碎阔

感谢喜欢

© 碎阔
Powered by LOFTER

平行未来(下)

*分成(中二)part是个好主意 但我还是写完了!

*有点长有点复杂预警

十三、

刑侦一科里的气氛十分压抑,急促的电话铃,噼里啪啦的打字声,漫天纷飞的文件纸,都在表示着有什么麻烦事的降临,每个人的脸色都不太好看。

“东区又接到报案了,马上安排人员出警。”

“收到。”

“可是科长,上一批出警北区的同志才刚回来,人手可能有点紧张……”

“那能怎么办,”几天的连轴转使这张饱经风霜的脸染上了显而易见的疲惫,中年男人的嗓音仍旧低沉而浑厚,带着满是不耐烦的怒气,“人手不够你就不会帮忙顶上吗?”

“……是。”入职以来只负责过坐办公桌记录的年轻小哥吓得浑身一震,灰溜溜地起身去换上适合出警的制服。

门忽然被大力推开,来人一袭白衣,松松垮垮地露出里面警服的领子,手上提了个小小的医疗箱,喘息未定便直截了当地问了一句:

“她在哪?”


苏芮琪看直了眼睛,她没有想到这个未来里刘人语成为了一名法医。庄重肃穆的白大衣披在她身上,硬生生营造出了一种冷漠疏离的美感,镜片后面那双眼睛应是看多了生离死别,看似平静无波,只有语气里的焦虑出卖了她此刻的心情。

第三视角的人吞了吞口水,她觉得一脸性冷淡的刘人语看起来竟是这样该死的迷人。


“Madam。”

位置靠近门边的一位警员见怪不怪地跟她打了声招呼,指指角落沙发上一个一动不动的黑色身影。

那人身上原来干净笔挺的警服有些不整,沾上了泥土和雨水。警帽歪歪扭扭地搭在脸上,把五官尽数藏起。躺在沙发上的姿势像断了线的木偶,只有胸口平稳的起伏证明其尚有生命气息。

刘人语嘴里发出啧的一声,大步走上前就要掀起警帽,却被对方应激反应弹起的手死死揪住。

“放手。”是可以听出的不耐。

“不放。”那人的声音闷在警帽下依然倔强,“这次是脸,你别看。”

刘人语一听,弯腰贴近她的耳朵,不怒反笑:“认识这么久,你哪个地方受伤我还没看过?”


那位受伤的刑警乖乖坐正了,警帽已经取下放在一边,白净的脸上青一块紫一块,瘪着嘴巴任由刘人语往上面涂药。

果不其然是这个未来里的自己。苏芮琪早已猜到了七八分,这次倒没有太大的情绪波动。

是出生入死的警察诶,我好帅哦!


“我说,你们那里不忙的吗,最近事情那么多,嘶——”伤口被酒精刺激到,刑警苏芮琪抽动了下嘴角,表情扭曲,“还天天有闲时跑过来。”

“觉得疼就不要那么多话,你管我。”刘人语蹙起眉,动作却不由自主放轻,一点都不符合嘴上那般针锋相对,“出任务的时候老是爱往前冲,哪天你把命丢在外边了不要哭唧唧。”

“人都死了怎么哭唧唧啊?”

换了一根棉签的人瞪她:“你再管我。”

“喔。”小刑警乖乖闭嘴,盯着对方专注而认真的神情,又忍不住开口,“诶刘人语。”

“嗯?”

“你说你明明是法医,每次都来给我上药,会不会不太好?”

“怎么不好了,我又不是没学过医学专业,治不死你。”

“不是我是说……”苏芮琪吞了吞口水,“你看着我的伤口时,脑子里代入的是活人还是死人啊……?”

“……你可不可以不要说话。”


刘人语将药品一个一个放回医疗箱,看见那人还在小心翼翼地摸着自己脸上的纱布,清了清嗓子。

“我说,苏芮琪。”她低着头将刚刚折卷起的衣袖一层一层向下展开抚平,漫不经心道,“你什么时候能休假啊。”

“诶?”苏芮琪回神想了想,“大概等这个案子结束就有比较长的假期了吧,怎么了?”

手指无意识钩卷着头发,没去对上她视线:“也没什么,就是想约你一起去短途旅行。”

“真的吗!”她眼睛一亮,扑过来直接送上一个熊抱,“你说的哦,不许反悔!我会快快把这个案子了结的!”

“真的啦!你不要压着我,很热!”小法医不自然地推开她凑近的脸,又板起脸嘱咐道,“我在这里不会跑,你不许为了快点完成任务就急着去冒险。”

“知道啦。”苏芮琪伸出手指,笑眼灿若繁星,“要拉钩,一言为定。”

刘人语失笑,伸出自己的右手小指和她交缠在一起,就如小时候达成约定的那样,一字一顿:

“一言为定。”


“那我们去哪?”

“去首尔。”

那人的眉清目秀之间藏了一点宠溺:

“按你喜欢的来。”


十四、

看着又一次瞬间消失的画面,苏芮琪快要抓狂了。

“五分钟怎么这么短啊我一点都没看够!”她吼道,“而且这个宛如死亡FLAG的对话是什么,好歹让我看到结局啊啊啊啊!”

「技术限制做不到的啦!」圆球大概也是被她惹得烦了,这次的字幕后面居然冒出了一个生气的颜文字,「跑了两个未来了,你就没有什么想法吗?」

 “你还记着你的工作啊。”苏芮琪白它一眼。

「那出于我们短短的交情来问,你真的没有什么想法吗?」


苏芮琪沉默了。

她何止是有想法,她现在脑子里简直正像太阳系八大行星统统逆轨运行一样上演着世纪大混乱。

这两个未来里的刘人语,和她猜想的完全不一样。

是她从未幻想过的模样,甚至是心情。


“我说不出来,我现在很乱。”苏芮琪低垂下头,表情迷茫,“我需要时间理理。”

「在其他未来里理理吧。」

“什么?”

「三号平行未来正在进行模拟运算。」

“喂,我还没选呢,你怎么……”

「时间轴就读取在超级大脑里,开启随机模式呗。」花纹仍在变化,智子空出一块版面来回答了她的疑问。

「请享受就好。」


十五、

苏芮琪觉得,不断穿梭平行未来这个游戏,比她打过的LOL和吃鸡都还要容易令人上瘾。

从初二年某个逃掉晚自习的夜晚里,她坐在操场上仰头看见空中轰隆划过的几点彩光,对刘人语喃喃着,开飞机的人好酷啊——这个时空点推算出的三号平行未来里,苏芮琪随着机组人员走在机场大厅。

身着机长服的刘人语将行李箱递到工作人员手里,逆着透过巨大透明玻璃窗洒进来的夕阳,轻巧地摘下墨镜侧头问她:“苏副机长,等下有空吃个饭叙叙旧吗?”

而在隔年暑假一间关掉所有电灯的小客厅里,她和刘人语挤在一张窄窄的沙发上百无聊赖地切换节目,切过一闪而过的德云社时她又随口道,讲相声其实也挺有趣的——这句话推算出了六号平行未来。

黑色长衫挂在两人身上说不上来的合适,台上你来我往诙谐逗趣,谢幕时苏芮琪清楚地看到,相声演员刘人语掩在宽大衣袖后面的小手指,最后悄悄地勾住了自己。

八号平行未来产生于她们一起逛街,路过超市时自己说,如果能有捏不完的方便面就好了时,刘人语偏头的那一瞬间——

写作时灵感卡顿的苏芮琪又在十一点半踏入这间便利店,店长刘人语自然地直接指指角落里某一个货架:“都给你准备好了,等下捏的时候动静不要太大。”

九号平行未来里——

……


又一次跌回黑暗之中时苏芮琪大口大口地喘着气。

各种各样的刘人语在她脑海里走马灯一般匆匆闪过,一颦一笑间虽然沾染的是不同人生经历带来的习惯动作与气质,但有一点是苏芮琪在每一个未来里都能重复见到的。

是刘人语看向她时那份被小心压抑着,却终是无法阻止它们跳出双眼的,温柔与热烈的感情。

第三视角的人或许能看清很多很多当局者迷的真相。

可平行未来是虚假的,那这些感情会不会也是虚假的呢?

奇怪的情绪在苏芮琪心中膨胀,她被从未有过的柔软包裹着,可有个声音不断重复着这份柔软随时会破裂,她不知道自己是该枕着它陷入安眠,还是立刻挣脱它虚情假意的禁锢怀抱。


“智子。”

「嗯?」

“为什么能从我的话语里,去读出刘人语的未来啊。”

「……时空点包含的不只是客观出现的东西,它可以进入到你的思想表层。」圆球又开始了它的科普,「换句话来说,念头只要动过,那轨迹不同的未来也就极有可能也随之形成。我们只是把那万分之一产生的概率提高到百分百进行假设运算而已。」

“那刘人语……”

「这点你都看不透吗。」人类情感理解苦手居然在嘲讽她,「有些心思,没有说出来就不代表它不存在。」


十六、

十三号平行未来里,刘人语是一名人气偶像,就如现实世界里的那样。

这次读取的时空点不是苏芮琪的嘴炮进行时了。中考过后的那个放飞自我的午后,刘人语瘫在懒人沙发里,叫了声在书桌前看着IPAD视频的苏芮琪。

“未来,我想把自己写的歌唱给更多人听。”

那是她第一次听到刘人语说出自己的想法。

几年的磨合早就有了心意相通的默契,明白对方真正意思。藏着不可言说心思的苏芮琪歪歪脑袋,假装纠结了很久的样子,才一副就从了你吧的表情地开口:

“那我只能和你一起了。”


她当然还想陪她更久,即使这份喜欢看不到未来。


十七、

真实的记忆之中,向来随遇而安的苏芮琪带着现在听起来有点可笑的初衷,和刘人语一起踏入了偶像这个行业。

接下来的一切发展得顺利过分,进入公司成为练习生,学习歌舞,认识队友,成团出道,发表单曲,拍摄MV,吸引流量,越来越多好奇的目光落在各异性格的她们身上。

渐渐地苏芮琪觉得,站在舞台上挥洒汗水发光发热的感觉也很不赖。

第二天大早不用工作的夜里,她躲在被窝一条条刷过微博底下的评论,看着粉丝热烈诉说对自己的与支持喜爱,总是能感觉到心里有什么东西暖暖胀胀的。

她仍然肆无忌惮地展示着自己对刘人语的亲近,毫不在意是在黑洞洞的镜头之前,还是别人看不见的之后。她觉得吃饭喝水是自然而然,表达感情也是。

这一切都被包裹在名为友情的糖衣之下,所以被主持人问到酥肉CP时,她总是抢先回答:

“因为我们是最好的朋友啊。”

她害怕刘人语面对这个话题的为难,害怕看见她露出嫌恶的神色,也害怕她发现自己狡猾的秘密。

让她独自落入自己编织而成的这个谎话陷阱就好。


转折发生在她拖着连跑了好几个行程难得有个喘息的夜晚,一条名为“扒一扒酥肉CP那些商业的塑料表面”的微博带着九张长图被顶上了热搜。

苏芮琪几乎是摒着呼吸匆匆浏览完那九张图片的,那些模糊不清的字眼,和掐分夺秒的截图,都把事实曲解得面目全非,狗血淋漓。

事情还在进一步发酵,双方粉丝都加入了这场战斗,关键词底下的广场一条一条不堪入目的微博跳出,路人起哄着这场网络狂欢,娱乐至上。


第二天召开的紧急会议每个人都脸色阴沉,刘人语因为行程的原因没有到场,挂着快掉到下巴黑眼圈的苏芮琪手机屏幕上是十几个未接电话。

她很想接起来,去对那头抛出一万字解释关于她没有恶意捆绑对方炒作想法的理由,但她不敢。

因为她昨晚入了魔一般刷着实时微博时有一条评论猝不及防闯入眼帘,刺进她的脑海里赶也赶不走:

“这一切的一切不过是某人一厢情愿的哗众取宠罢了。”

一厢情愿着刘人语的苏芮琪很难不把自己代入这个某人,汹涌而来的窒息感攫住她的勇气,无法作出任何回应。


事情到了第四天依然没有要停息下来的趋势。

四天里的苏芮琪仿佛被抽去了灵魂,双眼失焦盯着房间里的某处,脑海里一遍一遍过着无数条尖锐的评论,风穿过窗缝发出尖细的呜呜声似乎都在指责她对刘人语的感情。

她没有心情和精力去工作,即使这对于大多数明星来说只不过是事业发展该有的经历之中的一个环节。停了四天行程,躲在空无一人的宿舍里,期间不是没有成员来安慰她,但她总是苦笑着摇头拒绝所有善意的关怀。而心中念着的那个人却始终在外地拍戏无法回来。

挂断对方的所有电话,她还是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亮着的手机屏幕上是刘人语给她发来的最新一条微信:

“不要怕。”


苏芮琪笑了,终于下定思考很久的决心,拨出了经纪人的电话。

“姐姐,我想要搬出宿舍。”


纵使刘人语愿意用她一直以来无限的温柔来包容苏芮琪所有的心怀鬼胎,她也无法再说服自己去坦荡直视对方干净清澈的双眼。        

和刘人语有关的事情总是那么容易夺走她的理智。


十八、

从那段回忆里抽出身来的体验还是和往常许多次一样痛苦,早已埋藏它多年的苏芮琪自嘲地想。

之后的发展就是那样,消失台上互动,减少私下联系,对方几次的尝试沟通也被一股脑拒之门外,她不允许自己再多动一份糟糕的心思。直到这样强行和刘人语不熟的生活实在令她无法忍受时,苏芮琪才选择狼狈地逃到首尔。

她突然想起了什么,支起双脚走到圆球面前,拖动上面的时间轴。

「你干嘛,推算十三个平行未来,超级电脑已经很累了。」

“最后一次。”她喃喃道,拖到两天前自己刚收到邀请邮件的那个时空点,“我想看看,如果我没回来,刘人语的未来会是怎样。”


十九、

这次的场景又是在机场。

刘人语戴着墨镜,一身低调打扮地站在机场出口,时不时低头看看手上的表,似乎是在等谁。

苏芮琪拖动视角,她的身边并没有未来自己的身影。

预料之中般舒了口气,但却有什么始终堵在嗓子眼。

不就是从此分道扬镳了吗,你早就设想好了,现在还在黯然神伤个什么劲。


刘人语刷开手机微博,随手点进一个娱乐新闻的cut视频,身边没有多少人经过,索性开了不大不小的外放。

上面播放着的是一段闪着无数荧光棒的演唱会中,镜头扫过观众席时的视频。苏芮琪眯起眼睛,觉得没来由得熟悉。

旁白清脆的声音响起:

“昨日结束的氧气少女十周年演唱会末尾,人气偶像刘人语上台发表隐退宣言,大胆示爱心上人,令全场粉丝惊叫连连。”

苏芮琪觉得脑子里有一根弦绷紧了。心上人?她是为了那个所谓的心上人才要退团的吗。

难以言喻的苦涩又漫上心头,眼眶酸涩。

画面切换,头戴小皇冠的刘人语在镜头前笑得灿烂,握着话筒,化的是那天见到的蓝色眼妆。

看来如果自己没有回国,没有奔去后台,那刘人语就不会走上会被钢管砸到的那条路,所以她才能平安地站在后来即将结束的演唱会舞台上。未来的发展果然是环环相扣的。

“这是一个做了三年的决定,我要离开舞台了。”

“在这里遇见的收获的,由大家送给我的一切,我无时无刻不在万分感激着,没有你们我走不到今天。”然后是九十度的久久鞠躬。

“有些东西,不能等到失去了才珍惜。偶像的生活很灿烂,但作为一个普通人,我没有牢牢把握住在我身边陪伴了几乎十年的那个人,所以现在到了该是去追回来的时候了。”

她瞥开视线,往VIP坐席上的某一个空位盯了几秒,嘴唇以极小的幅度动了几下,重新直视镜头,完美笑颜。

大多数人可能只当那几下翕动是她紧张时的无意识举动,但此刻的苏芮琪不知为何一下就读出了其中的意思。


那是一句唇语,她说的是:

“首尔等我。”


视频只有两分钟,刚刚等人一分钟,剩下的最后一分钟里苏芮琪用来看从远处向这里奔跑而来的身影。

这个未来里的苏芮琪,和现实里的苏芮琪回国时的那身打扮一模一样。

画面最后熄灭时,刘人语已经放下手机张开双臂,脸上挂着的是温柔到极致的神情。

没有看到里面那个苏芮琪最后有没有和刘人语抱在一起,也没有听到最后那两个人有没有说了些什么。

但是她知道,现实世界里苏芮琪放不下的那些东西,这个未来里的她已经悉数放下了。


二十、

苏芮琪觉得身体里好像有什么不安分的生物在横冲直撞,撞得她脑门生疼,心脏直跳。

「你的身体好像快醒了,那我再最后告诉你一件事情吧。」圆球缓缓降落,不紧不慢地显示出字幕。

「从常理上来说,我们所进行推算的每一个步骤都该是完全以客观事物为基础的,但其实不只是这样,推测对象的主观意识经常会波动时空点的运动,这个影响并不小。」

「人类的情感,我们好像有点领悟了。」

「你没有发现吗苏芮琪,那个女孩的每一个平行未来里,都有你的存在。」

「未来是不可被预测的,换句话说,未来不是一条既定的轨迹。」

「在事情尘埃落定前,一切改变都还来得及。」


意识变得混沌之前,苏芮琪的脑海里只想起了一件事。

她一直以为追随着刘人语脚步傻乎乎走上舞台的自己很蠢,却没想到刘人语早就已经陪着她晃过一个又一个天马行空的平行未来。

一切都还来得及。


二十一、

睁开疲倦的眼皮,视野中是一片苍白的天花板。

刺鼻的消毒水味一下清醒了她的大脑,潜意识里发生的一切记得还是那么清晰——那不是一场梦。

左手动了动,就触碰到一个毛绒绒的脑袋,而那脑袋则是在她动作之后就一下子抬了起来。

刘人语睁开布满血丝的双眼,青白的脸色彰显着她休息得很差。看到苏芮琪恢复意识后,脸上的颓废几乎是一扫而空。

“你醒了!我,我去叫医生!”她急急忙忙站起来要走出病房,没想到却被人捉住了手腕。

“你等等…”苏芮琪气若游丝,即使头疼欲裂,也要强撑着唤住那人,有些着急,有些迫切,“刘人语,我有话对你说……”

对方眼眶一红,颤抖着嘴唇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是顺从地退了回来,弯下腰将耳畔凑近她的嘴角。

“不要哭。”

苏芮琪哼哼笑了两声,即使只能发出气音也要用上最深的感情:


“你知道吗,我刚刚和外星人对话啦~……”


正文完

——————————————————————

看到最后的答应我 打可以 给儿子留口气好吗

自己搞的设定跪着也要写完

因为剧情衔接的问题将各位提供的脑洞稍微改了一下下 还有一些拼不上 如果不喜欢的话在这里下个跪(不是

写得有点掉脑细胞 如果有人愿意扩写里面的平行未来就再好不过啦!(怎么会有

谢谢喜欢

评论 ( 53 )
热度 ( 302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