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阔

感谢喜欢

© 碎阔
Powered by LOFTER

平行未来(中)

*居然分出了中篇 我好lay

*依然是有点长有点复杂

七、

 

苏芮琪和刘人语真正相识是在她小学六年级那个温度高于往年的夏天。

 

在闷热教室里捂出一身汗的苏芮琪,放学铃声打响的那一秒就抓起瘪瘪的书包冲出了教室,下楼梯的脚步飞快,拐角处甚至还抓着扶手来了几个中二满满的漂移,离开教学楼穿梭过枝繁叶茂也挡不住太阳火烤大地的林荫道,在校门口元气地和保安叔叔打过招呼后左拐停在了最常去的那家小卖部门口。

 

拨开门帘,争先恐后贴上皮肤的冷气就让她舒服地呼了口气,对着早已熟络起来的店长大叔毫不客气地喊道:“刘叔叔,今天还想喝罐装的冰镇可乐!”

 

“那明天不准喝这么冰的了哦。”和蔼可亲的店长大叔笑得一脸无奈,起身离开柜台往冰柜去拿可乐。

 

刘叔叔离开后苏芮琪才注意到,柜台后面立着一撮不同寻常的黑色小揪揪。还未拔高的小孩看不清里面的人,于是手好奇地扒拉上柜台边缘,努力踮起脚尖伸长脖子往里凑。视野开阔的一瞬间,一张肉肉小脸抬起,正瞪着圆鼓鼓黑漆漆的大眼睛警惕地看着她。

 

嚯,好可爱的妹妹!

 

苏芮琪也瞪起眼睛直溜溜地看她。

 

皮肤白白,短发黑黑,鼻尖翘翘,嘴巴嘟嘟。还懵懵懂懂着的苏芮琪不知道怎么形容一个人好看,只会一股脑把学过所有听起来很可爱的叠词都用在这位小女孩的身上。

 

她兴致勃勃地欣赏宝藏妹妹,丝毫没有注意到对方越来越像红苹果的脸颊。

 

“啊,忘了介绍,这是我的女儿,也上六年级。”刘叔叔才发现柜台边上正上演着一场大眼瞪小眼的滑稽画面,连忙出声打圆场,“这几天家里空调坏了,就来店里做作业。”

 

喔。苏芮琪点点头。

 

居然有人放学跑得比我还快?

 

 

 

“你叫什么名字呀?”苏芮琪叠起手臂趴在柜台上,眨巴眨巴眼睛问道,像一只乖顺的猫咪。

 

小女孩将唇线抿出一个有点难为情的弧度,低眉垂眼,声音软软糯糯:“我叫…我叫刘人语……”

 

“刘人语啊——”把尾音拉长,她歪着脑袋细细品味这三个汉字,小心翼翼地发出请求,“以后我可以经常来找你玩吗?”

 

 

 

小孩子的感情总是最容易培养,不过两三天,光临小卖部的顾客总是能在对面小学放学后,看到柜台后面出现一对吵吵闹闹的连体婴。

 

“刘人语。”苏芮琪在某天做完作业后没头没脑地问了一句,“你长大后想做什么呀。”

 

小小的刘人语收拾着桌面,对她跳脱的思维已经见怪不怪,头也没抬地反问:“那你想做什么啊。”

 

头发留到肩处的小学生撑起手臂,迫不及待说出自己已经憋了几天的新想法:“我想做老师!”

 

“为什么啊?”

 

“这样就可以看着别人做不出来题目而哭唧唧了。”想起昨天不会一道数学题还被老师打手心,苏芮琪就一阵气愤。

 

“你是傻的吗。”半个小小店长白她一眼,转身去拿抹布擦擦桌面。

 

 

 

苏芮琪撑着脑袋又晃了一会腿,突然想起来什么似的:“诶刘人语,你家空调还没修好吗?”

 

对方动作一顿,藏在因擦拭而被推起抹布后的手指不自然地曲起,随口敷衍:“没呢,联系的师傅一直不来。”

 

“哦。”她没有细想,继续晃腿等刘人语收拾好一起出门。

 

这已是她们相识的第二周。

 

 

 

八、

 

重温过于久远回忆的感觉有点不真实的奇妙,仿佛看的是别人的故事一样。苏芮琪在球面上将时间点拉到这个时刻,对智子说:“从这里开始推算吧。”

 

「收到指令。」

 

球面上的画面瞬间被密密麻麻跳动的代码覆盖,无数个不属于地球文明理解范畴的怪异图案一闪而过。苏芮琪觉得自己看这些没有多大意义,索性闭上了眼睛。倒计时十秒清零的时候,空间里的躁动恢复平静。

 

她睁开眼,四周的黑暗已被一片截然不同的景象取代。

 

「这是全息投影,可调整视角和移动位置,达到最佳体验效果。」

 

「你已进入本次穿梭的第一号平行未来,请牢记平行未来的虚假性,勿将其代入现实,祝体验愉快。」

 

圆球说完这些就消失了,留下苏芮琪一个人站在投影出来的“另一时空”里发呆。

 

这个地方好像是初中校园吧。

 

 

 

九、

 

初三年二班的教室里的下课时间总是格外吵闹,蓝白相间的课桌椅之间挤着一簇一簇围在一起聊天的初中生,其中有一群拿着几份写满草稿的卷子在七嘴八舌地讨论什么。

 

“苏老师出的卷子实在是魔鬼级别的难!”一个平头男生啪地一声把卷子拍到桌上,表情很是不满,“每次都有三分之二的人不及格,真不知道出到这个难度有什么意义。”

 

“你别这么说。”他旁边一个戴着圆框眼镜的女生劝道,“苏老师是从直系高中调下来的老师,所以出题总是难免会偏向高中生的思维方式。”

 

“我每次看到发下来的底下印着‘By Sury’字样的卷子,都会两眼一黑。”另外一个男生夸张地比划着,好像下一秒就要展示戏精倒地。

 

 

 

上帝视角的苏芮琪从刚刚开始就直冒冷汗,姓苏再加上Sury这个英文名,这位处于话题中心的老师说得不就是自己吗?

 

不仅真当上了数学老师,还是个以折磨学生为乐的魔鬼出题老师。

 

……不过想想以她本人当时的心态的确会干出这样恶趣味的事。

 

罢辽,看小朋友们抓耳挠腮还是挺有意思的。

 

 

 

“不过这样下去会搞得大家很挫败。”圆框推推眼镜,转向一个扎着双马尾的女生,“要不你去跟隔壁的班主任老师说说,她是数学组组长,对苏老师应该有办法。”

 

突然被cue到的双马尾惊得一抖,缩起脖子迎着其他人投来的怂恿视线,看起来就是小团体里最弱的那一个。结结巴巴半天,最后还是妥协:“好…好吧,我现在就去……”

 

移动位置跟随着双马尾走出教室,对方沿着走廊到了这一边的教师办公室,敲敲半开的门,怯生生喊了一句报告。

 

“进来。”

 

 

 

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清澈熟悉的嗓音激得苏芮琪一愣,然后眼睁睁地看着那张几年来梦里常常相见的脸,随着视角调整逐渐从遮挡物后显现出来。

 

那位戴着斯文败类到极致的金边眼镜,柔顺的黑色短发别在耳后,从一堆作业本里抬起金贵脑袋,正冲着喊了报告的初中生笑得亲切的数学组组长,不就是刘人语本刘吗?

 

双马尾走近以后说了些什么她没去关心,苏芮琪的耳朵从看见刘人语的那一刻就停止工作。再熟悉不过的人,以往在镜头前也不是没见过她因为节目组安排穿上制服cos过教师的样子,但模样终究是无法拥有眼前这个刘人语身上自然而然散发出,温柔耐心又带着点威严的气质。

 

这就是人民教师的魅力吧,苏芮琪想。

 

 

 

刘组长接过试卷浏览时不知是瞄到了什么有趣的东西,忍不住发出一声轻笑,眉眼弯弯,然后自觉失态地清清嗓子,又将卷子递还给一旁战战兢兢的双马尾。

 

她看起来像是斟酌了下措辞,毫无架子地靠在身后柔软的座椅靠背上,像是在回想着什么,嘴角噙着月牙般的小小弯钩。

 

“嗯……确实做太多难度偏高的题目,对于你们目前面临的中考没有太大帮助,这点我会让她改进一下。”

 

“不过适量的话也有助于和高一接轨,你们也不要埋怨她。她有时候的确是比较特立独行,天马行空,虽然有以难倒学生为乐趣的奇怪癖好,但我觉得她还是蛮特别的。”

 

刘人语的面部线条变得柔软了起来,眼波流转间有不可名状的光芒迸出,细细碎碎地漾在她脸上,让人不忍打扰。她接下来的嗓音被放得又柔又轻:

 

“至少是我见过所有人中,最特别的那一个。”

 

 

 

十、

 

她不知道刘人语为什么会对着一个学生说出这样的话,也不知道刘人语那些话语里到底藏着什么意味。在苏芮琪还想多听点什么的时候,四周的画突然一齐熄灭,恢复了刚来这里时那层纯粹的黑暗。

 

如同在悬疑片即将公布犯人是谁时突然降临的跳闸那样令人气急败坏,苏芮琪对着一片虚无火冒三丈:“怎么就没了,你们最好给我解释清楚!”

 

「糟糕糟糕忘记和你说了!」那颗圆球看不清是从哪里冒出来,歪歪倒倒地飞回她的面前,「技术限制,模拟场景只能运行五分钟。」

 

“……”苏芮琪克制住自己想要爆粗的冲动。

 

冷汗又在球面上一闪而过:「那,那接下来要从哪个时空点开始呢。」

 

 

 

十一、

 

苏芮琪和刘人语升上了同一所初中,这是预料之内的事情。

 

从此瘦瘦小小的刘人语身边就多了一个挥舞着小拳头气势汹汹的跟屁虫,而每天就想跑到操场上打球的苏芮琪课后作业也有了着落。

 

作为猪肉酥小团体第三人的罗奕佳经常感觉自己无法融入这俩人的世界,于是转身写起了同人文。

 

 

 

上了初中的刘人语一点点长开了,脸蛋精致漂亮,是招蜂引蝶的体质。

 

打手苏芮琪的业务日渐繁忙起来。

 

某日中午刚解决完隔壁班一个纠缠不休的男孩子,对方人高马大害她挂了点彩,第一节课的预备铃打得匆忙又急促,她弯着腰就从教室后门偷偷溜了进去。

 

结果挪到一半领子就被人捉住了:“苏芮琪。”

 

她抬起头果不其然看到了一脸愠怒的刘人语,尴尬地嘿嘿一笑:“我睡过头迟到了……”

 

“你打架了。”对方丝毫不理会她的谎话,只是笃定地重复了一次,“你打架了。”

 

校门口小巷约架的事情自然是瞒着刘人语偷偷进行的,她知道对方最讨厌那些自以为是的小混混们。急忙站起来,想要憋出一个听起来合理的解释:“不是的!因为那个男生实在太讨厌了,所以我……嘶。”

 

她没有继续说下去。刘人语的表情在视线平齐的瞬间怔神,而后呆呆地伸出手抚上她颧骨边上来不及处理的伤口,听到她吃痛的叫声后触电般缩回,眼眶立马红了一圈。

 

“你不要说,我都知道,我一直都知道……”

 

手足无措看着刘人语颤抖得越来越厉害、已经瘪成一个有点难看形状的嘴角,和四周听到动静后不断汇集过来的好奇目光,苏芮琪低声骂了一句,解开系在腰上的校服外套盖在两人头顶,护着对方转身就跑出了教室。

 

身后逐渐远去的起哄声她不想管,催命一般的上课铃响得吵闹她也不想管,只知道要是刘人语脆弱时候的哭相被别人瞧了去,还是自己惹出来的,她一定会被难过和自责煎熬得灰飞烟灭。

 

 

 

到了无人的角落终于舍得掀开头顶的校服,那人顶着乱糟糟毛发,脸上挂着几道惨兮兮泪痕的模样出现在她眼前的那一瞬间,苏芮琪还是没忍住噗地笑了出声。

 

刘人语只觉得愈发委屈了,她好不容易控制住的泪腺又开始酸胀,压抑着哭腔努力想把字句说得完整,脸上表情复杂得看起来严肃又可怜:“你以后,不许,再因为我打架……”

 

“对不起。”苏芮琪走上前一步,将对方脑袋摁进自己窄窄的肩窝,任由她把眼泪鼻涕擦在上面,“可是那些男生一直骚扰你,我看着生气……”

 

“又不是你的错……”肩窝里的声音闷闷。

 

“是我还不够好,只能用暴力解决问题。”随即想到了什么,她扶起刘人语的脑袋,对上视线,目光灼灼,“要不我以后去当警察吧!把那些烦人的家伙用手铐拷起来,这样就算是用文明的手段保护了重要的人!”

 

她一直觉得刘人语的眼睛明亮得好像会说话,此刻里边水汽弥漫,闪着她读不懂的情绪。

 

对方还是那副呆呆愣愣的模样,张了张嘴,最后只是小声嘟囔了句:

 

“搞得好像做警察就不用打架……”

 

 

 

十二、

 

苏芮琪再次拖动时间线:“就这里吧。”

 

「二号平行未来正在进行模拟运算。」

 

四周的黑暗又开始波动扭曲成各种奇怪的形状,新的场景一点一点加载出来。

 

画面清晰的一瞬间,智子又发出提示了:

 

「你已进入本次穿梭的第二号平行未来,请牢记平行未来的虚假性,勿将其代入现实,祝体验愉快。」

 

 

 

苏芮琪眯了眯眼,

 

这里好像是警局。

——————————————

休息一会会

评论 ( 30 )
热度 ( 229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